close

神的計畫

August 08, 2011

講員:慕約翰牧師(烏干達)

國度禱告網

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約六28-29)

這主題是關於「神的計畫」,關乎神在末世,在世世代代以來所定的計劃,現在已經走到一個高峰。我們看見在這未來的世代有很多不同的力量展現,如果我們不打開我們的眼睛去看、去瞭解,很容易隨流失去。提到「這時代」—我常心生敬畏,當我越讀神的話語,我震顫比從前更甚。當聖經說到末後的日子——若這日子不減少,就沒有人可以存活。我常思想這是什麼意思,今年開始我有新的瞭解,我發現世界有很多的力量開始不斷的堆積起來,神開始釋放救恩的的計畫和奧秘,透過亞伯拉罕、透過以色列、透過彌賽亞的臨到、還有世世代代教會的發展——為了耶穌再來的預備,歷經這麼多的世紀,神的手在各國慢慢的工作;另外一方面,黑暗勢力也不斷的堆積起來,所以我求神幫助我們能夠明白。

門徒問耶穌說,我們要做什麼呢,要「做」什麼才是做神的工呢?讓我們從目前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來得著亮光。我要分享現在全球是什麼樣的現象。我們發現傳福音愈來愈難,不只是逼迫而已,甚至在自由的國家也很困難。人的心更剛硬,人心就轉向自由神學這些錯誤的教導,即使在教會的面,聖經的標準和真理漸漸被稀釋,標準愈降愈低,慢慢失去聖經的真理。雖然仍然有很多的事工、很多的服事,但我們看和我們忙碌來相比,能有多少果效?根本不成對比!我們忙得要死,從這國到那國,從建立一間教會到另外一間,但是果效卻是這麼的少,我們非常的忙,忙著做這事、做那事,但我們真正的成果是什麼呢?我們的成果是否和我們的忙碌成正比?我們要好好的思想。

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該一9)

做神的工

我相信很多人瞭解我在說什麼,我們好累呀,我們雖然一直做、一直做,也許我們的感覺很好、覺得對,因為當我們盡力想做到最好的時候,其實我們的感覺是很好的,而且我們也已經盡力了,我們期待會有好的效果,但是忽然之間我們發現我們的匆忙都是虛空的,我們跟神真正要我們做的相比,我們發現自己遠低於標準。

過去幾年我在列國旅行佈道,但是去年發生一些事情讓我停下來檢視、評估我的工作,後來我檢視我是否在神的呼召裡面呢?神讓我看見不只是祂的呼召,而是神對這個呼召的期望是什麼?神對我的呼召,吸引我做的事情,神有多少的期望。我可以做所有很棒的事情,也可以有很多的見證,但我很驚訝的發現,我做那麼忙、果效也很好,但是和神真正的呼召和成果卻完完全全的相衝突;當我發現的時候,我多麼的驚訝,我的成果竟遠遠的低過、少過神的盼望,不光是不到一半,甚至大概連30%都不到。我這樣思想了二、三天,我沒有辦法停止禱告,我說,神啊,這些年我做的事難道不對?難道錯了嗎?我要回到原始、起初,我要再一次等候,請教導我,到底怎麼樣來做神的工呢?什麼是所盼望的?我從前以為自己明白的一切,以為自己都做到了,可是出來的成果卻不是期望我的。我就開始檢視我的內心,開始思想,到底「做神的工」是什麼意思?到底「做神期待我的工」是什麼意思?

摩西的例子

我想到摩西的例子,從他生下那天開始,他就被神揀選。你記得嗎,埃及王下了屠殺令,當所有希伯來男孩被殺的時候,但是摩西卻被藏起來了,當不能再藏的時候,他媽媽把他放在尼羅河裡,結果法老的女兒把他撿起來,收養成為兒子。事實上摩西就是從水中撿出來,從一開始,他就被神分別出來釋放他百姓,我相信神給摩西的呼召,一直燃燒在他心裡。當他發現他的百姓做奴隸的時候,他寧願住在他的百姓的當中,也不願住在皇宮,他對他的百姓有深深的同情,他看見那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心裡很生氣想要報仇,他就殺死打希伯來人的埃及人。

聽起來他殺了人是很可怕,但如果你看摩西「釋放希伯來人得自由」的呼召,他那天晚上一定覺得很快樂。他會覺得做了一件事情幫助了自己的百姓,使他們得自由,我們有試過那種感覺嗎?覺得可以睡得很快樂,感覺自己做了一件行在自己呼召的事情,一件滿足了心燃燒的渴慕的事情。我有沒有真正針對我的呼召和命定做些什麼事呢?

摩西的呼召不是釋放一個人,而是要釋放一個國家,是要把一個國家從奴役之地救出帶到應許之地。而且要完成他至終的命定,他要把希伯來人帶到神應許給他們祖宗的應許之地,因為從那地方,神要向列國顯出祂自己。如果我們看看摩西的呼召和命定,與他那天晚上所做的來比較,你就會發現摩西沒有辦法做到。要再給摩西二十年的時間嗎,他能不能做到呢?他如果每天殺一些埃及人是不是20年後就可以釋放一個國家呢?

真正的呼召

這是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我的角色是什麼?我的呼召是什麼?我們的呼召是大使命,要去到列國中使萬民做主的門徒。我們做得好辛苦哦,然而我們又很滿足,可是我們到底有多少真正的門徒在列國當中呢?我們還有多少的時間可以這樣一直做、做、做,才能看見一個國家充滿了神的門徒呢?我們還需要多少時間,繼續做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才能夠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你需要另外一個十年才能做成嗎?再二十年或三十年嗎?一直做你現在做的,是不是就能帶你的國家進入耶穌說的「做我的門徒」。如果不能,我們怎麼辦呢?現在我們剩下的時間愈來愈少,黑暗遮蓋大地。今天早晨在長老會議我們談到,在這個時代所發生的事,將大大影響美國年輕人,一個法令要在加州通過,原本是要上訴的一個法令,要使同性戀不合法,但現在同性戀又合法了。你看黑暗的勢力不斷的推逼我們,黑暗的勢力不斷的滲透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兒女,我們的國家! 神啊,我們的抵抗力在那裡,我們做這麼辛苦的事,但我們能不能夠把這黑暗再推回去呢?聖經說,光照在黑暗中,黑暗卻不接受光。可是現在卻是倒過來的,光沒有辦法抵擋黑暗!我們無力抵擋黑暗,你能感受到我所感受的嗎?

我們不是要為神很忙,我只要做祂所要求我做的。我盼望我能夠有祂所期望我的成果,我只希望你在「那一日」,你記得嗎?那個門徒說:我們奉的名趕鬼!可是耶穌卻說走開!我不認識你。到底神要你做什麼,做教會工作嗎?這是神要求我們做的嗎?祂在教會工作,是我們現在所謂在教會裡忙來忙去的那份教會的工作嗎?有的時候我們匆匆忙忙的把自己放在各樣的事工裡,卻沒有時間好好想一想。我們想反正一直都是這樣做,大家也都這麼做,這樣想所以就一直繼續做,匆匆忙忙。弟兄姊妹讓我告訴你,那位用摩西來帶領以色列人繞了四十年曠野的上帝,並沒有用同樣的方法來帶領約書亞,因為他已經不再是帶百姓在曠野打轉的角色,乃是要帶領他們直接跨過約旦河進入應許之地。

所以不是說既然我們牧師這樣做,我們就這樣做;以前這樣做,就一直這樣做,讓我們自己來問問自己,到底我們在什麼樣的季節裡?在這季節到底神要做什麼?神要求我們做什麼?我們現在許多的事工就如當年摩西還沒有去到曠野以前,在他沒有與那火燒的荊棘相遇以前一樣。我們很多時候,做很多的服事把自己累的半死,不斷的參與、參與、參與,但是這些工作卻領我們退到曠野,一直繞圈子。那摩西呢?當他從曠野出來以後卻不一樣了,他用神的方法做的時候,一個人就震動埃及這個國家。當摩西再次從曠野出來的時候,神藉摩西所顯的力量,每一天、每一天,你記得那個時代嗎,震撼了埃及?現在摩西的神在那裡?能震動國家的門,使人得釋放,你要繼續做多久才能夠像他一樣讓人得自由呢?

摩西領了整個百姓進入他們的命定,在不可能的狀況下,各樣的困難下從奴役中出來。我們被呼召是要使萬民做主的門徒,我們能不能夠繼續用現在的方法來進入我們的命定?所得的成果,會不會就像摩西在荊棘火焰之前遇見神那般?還是我們需要降服?弟兄姊妹,我們需要一個與神相遇的經歷,我們需要一個摩西在荊棘火焰裡與神相遇的經歷,神的工不是靠勢力、不是靠才能,乃是靠神大能聖靈的能力。

我們應該做什麼呢?才能做神的工?讓我們問問自己,我們當做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才能夠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情?

這成為我們心裡的問題,一個真實的問題,主啊 我不願忙忙碌碌卻沒有什麼成果,我願意成就呼召我存在的真正目的。我們必需瞭解,神不論要求我們做什麼,這些工不過是從祂自己流出來的,從祂已經正在做的事情出來。如果不是祂在做的事,祂不會要求你做,祂所要求你做的事,神都已經在做了,只是透過你流出來。所以有一個方法做神的工,就是要看見神做了什麼,祂在做什麼,因為當我們看見神做什麼,我們就能夠瞭解我們相對的角色在哪裡。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我不是只做那些「好事」而己,我不是做那些被教會稱為事工的事,我是觀看我父親做什麼我才做,這對我們很重要。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必須瞭解,當很多的混亂在我們眼前,遮蔽許多國家,在這些好壞不分的世代,我們的神學已經被混淆的顛顛倒倒,有很多人是很真誠、也很好心的,在聖經學院,在教會訓練課程受訓練,可是他們在神學上完完全全困惑了,完完全全不瞭解他們的神學到底怎麼回事?雖然他們好心、好意,可是這些人本的福音,卻使很多人進入困惑,把真正福音的門給關上了。使許多人不能得救,也沒有把人帶到神的面前悔改,也沒有醫治神的百姓,他們只是說平安、平安吧,卻是完全沒有平安。

我不是說他是壞人,也不是說他們會帶來什麼壞的制度,但卻使整個世代都變得困惑。直到我們願意坐下來,思想到底神召我們做什麼,到底神期望我們的成果是什麼。要很仔細、精確的說,當神說“去為我做這個”是什麼意思。也許你覺得自己已經很瞭解,但是請大家在心裡不斷的反覆思想,求神再一次啟示我們,神哪,到底要我做這個工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所期待要發生的?有什麼里程碑是要讓我看見?期望我看見的?讓我完成我的命定。然後你把這些寫下來,再回頭看看你的生命,看看你的服事。當我這樣的時候,我就驚訝、哭泣,我說神哪,不得了,這些年,這麼多年這些花下去的力氣,我用盡了我的身體和心靈的力量,而且我的經濟上因為要做神的工,也忍受壓力,我以為我是為了呼召而忍受,但是我發現,我所做的並不是神呼召我做的,我真的想放棄了,我不想再這樣過日子了!我只想知道什麼是神叫我做的事,是有果子的,是能夠結果的。耶穌在19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我便哭泣,我說,主啊,不是不結果子的神。如果我沒有看到成果,可見在這個過程裡有哪裡出了錯。我們發現我們一點點的成果和的期盼根本完全不能相比。我很震驚,因為這代表我們在這個過程裡面有一段時間我們沒有跟隨不會做虛空的事,如果我真的看見做什麼,用正確的方法跟隨的話,應該是何等有成果呀。所以我要這樣說,不是所有的好事都是神要你做的,不是所有的好事、善事,也不是別人所做的事是神要你做的,不是所有的好事是神要你做的。做教會的工作不一定等於服事神,服事神也不只是做好事。我們每個人都有從神領受的呼召,有我們存在世上的目的,有些人不在乎就隨流失去,但是我知道在我們中間有些人在乎,你很想找到你的命定,使你一生都有意義。

我們忙碌的工作,但我不希望我們工作了一生以後,換來的是一聲驚嘆。耶穌說:很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難道我們不是奉你的名趕鬼嗎?耶穌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從我面前離開吧。(太七21)可是呢,我們已經習慣了,說沒關係,沒關係吧!可是我們再回頭來看,耶穌說這些話不會是沒有意義的,他在對某一些人說話。我們要察驗我們是不是“某一些人”?我們到底有沒有「做神的工」,而不是等到那一天,耶穌說,我不認得你!不要等我們見主的面,聽見耶穌說這句話,嚇得不得了,卻再也沒有時間來彌補了。要趁我們還有機會的時候做一些事情,否則我們在永恆裡就要哀哭切齒,那時候要怎麼辦?

到底我們要做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我們怎麼樣判定我們所做的工是神要我們做的工呢?我要做一點分析。耶穌說,不是每個稱我為「主」的人都可以進神的國,唯有「遵行父的旨意」的人,才能進神的國。什麼叫遵行神的旨意?這旨意就神心裡的盼望,是尋求明白什麼是神的盼望,我們尋得祂所盼望的,然後我們就為祂去做。耶穌說不是每個稱我為主的都可以進天國,耶穌說唯有遵行我父旨意的才能進神的國,不但要知道父的旨意,而且要遵行的才可以進入,有很多人我奉你的名趕鬼、說預言,做這個做那個,但耶穌說走開吧!離開我!你們這些吞吃的人,你並沒有瞭解我們父神心裡的盼望,你沒有做我們父所盼望的,遵行我父的旨意。

明白父的心

如果這才是服事的真意義,那麼你就會不斷的尋求神、尋找神,想明白神對我們的要求和呼召,來尋見祂、看見在神心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並且讓這件事成為你的優先。雖然我可以做很多事,但那都不關緊要了,我只要做那一件事──真正明白祂的心意,做祂心上的那一件事。不管我能做多少事,但最重要的是,是我們知不知道祂要我們做的是什麼?還有如何做,我們可能曉得要做什麼,卻不明白用祂的方法。還有我們知不知道祂真正心所渴望的是什麼?我知道有很多屬神的人,做了一些好事,而且也成為很有名,但是他從來沒有好好禱告,是忙得沒有時間好好禱告;還有人說,神沒有呼召我禱告,這是何等的謊言。就仿佛你在告訴我說,神沒叫我要花時間和太太在一起一樣,可是丈夫啊,如果我們沒有花時間和我們的伴侶交通,我們怎麼可能有真實的關係。弟兄們聽著,當神定意要做一些事,當神渴望一些事,神不是坐著然後想,我希望有一些人可以幫我做,我盼望有一些人有時間幫我做,神乃是站起來,親手成就這件事。所以神定意的事一定會成就,神不是盼望一些事做成,然後等著有一個人幫祂做。當祂把祂的心意說出來的時候,神就要親自來做這一件事。當我們發現神的心意,看見祂旨意的時候,我們就要來了解祂的差遣,到底祂要我們做什麼。我給你們一個例子,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因你們的手被血沾染,你們的指頭被罪孽沾污,你們的嘴唇說謊言,你們的舌頭出惡語。無一人按公義告狀,無一人憑誠實辨白;都倚靠虛妄,說謊言。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他們菢毒蛇蛋,結蜘蛛網;人吃這蛋必死。這蛋被踏,必出蝮蛇。所結的網不能成為衣服;所做的也不能遮蓋自己。他們的行為都是罪孽;手所做的都是強暴。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平安的路,他們不知道;所行的事沒有公平。他們為自己修彎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因此,公平離我們遠,公義追不上我們。我們指望光亮,卻是黑暗,指望光明,卻行幽暗。我們摸索牆壁,好像瞎子;我們摸索,如同無目之人。我們晌午絆腳,如在黃昏一樣;我們在肥壯人中,像死人一般。我們咆哮如熊,哀鳴如鴿;指望公平,卻是沒有;指望救恩,卻遠離我們。我們的過犯在你面前增多,罪惡作見證告我們;過犯與我們同在。至於我們的罪孽,我們都知道:就是悖逆、不認識耶和華,轉去不跟從我們的 神,說欺壓和叛逆的話,心懷謊言,隨即說出。並且公平轉而退後,公義站在遠處;誠實在街上仆倒,正直也不得進入。誠實少見;離惡的人反成掠物。那時,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甚不喜悅。(賽五九1-15)

這裡形容人的狀況,神的手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是你們的罪使你們與 神隔絕;第8節那,形容人多麼敗壞奸惡;到第9節我們看見因此公平遠離我們、公義追不上我們.我們指望光亮,卻是黑暗.指望光明,卻行幽暗這樣的一幅圖畫──我們看見人可以為神做很多事,我們尋求公義,我們在尋求釋放,但是我們不能尋得,正午的時候,我們虛空,我們好像瞎眼的,我們好像塵土,我們知道我們對神所做的,我們對神說謊而且背向祂,真理也遠離我們,甚至有些人也遠離了真理,神說我痛恨他們做事的方法。但是同樣神很渴望憐憫他們,祂知道百姓的心都在哀嚎,他們明白自己的罪孽。然後在第16節說到,神很詫異,祂甚為詫異無人拯救,也無人願站在那裡為百姓代求,因此祂自己的公義要為百姓成就,神自己從天而降,釋放人得自由。

當仇敵像大水一樣出來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公義的救主反而出現了,祂向那些從罪中悔改的人伸出膀臂。你知道嗎,神痛恨他們的生活形態,但是又憐憫他們裡面的哭嚎,神的心意是要釋放他們,可是無人拯救怎麼辦? 神只好自己穿上軍服,自己下來拯救他們。我們說神所要求我們的工,其實沒有一個是在意外,都是祂已經在做的。耶穌所做的事,都是因為父的心乃是要拯救地上的人,使徒的工作也是來自於此,因父盼望拯救這世代的列國。這些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施憐憫的、治理的,這些人都是來自父的心,願意他們透過自己,使世界藉著悔改來與神和好。故此我們所有的服事都是從看見父所做的得來的,並且明白祂呼召我們在那一份上有參與。祂呼召了我們每一位,有一個特別的工作要給我們。所以我要你寫下這些事,我要你分析,到底神是怎麼樣來看這工作的,以至於我們能夠做神真正要我們所做的。我很抱歉如果你覺得,你好像把我們看得很無知,這不是我的本意,我是誠心願意與你分享我所走過的路程,分享神所帶我經過的事。明年是我服事主第廿五年,但是我發現了,我要告訴你是什麼使我很驚訝,而當我再一次回轉,對神說,神哪,教我,教我做神的工,我不要我的忙碌是沒有功效的,我要做要我所做的,以至於那一天可以對我說,你是忠心又良善的。

請記下下面這些名詞:第一是「神的使命」;第二是「神的目標」;第三是「神揀選的器皿」;第四是「神對祂所揀選的器皿的命定和目標」。

明白神的使命

首先,當神要做一件事時,祂會定下一個差遣,以致使命能被達成。接下來我們要了解什麼是神的使命。每一個人被差派任務時,都必需清楚瞭解他們的目標、目的是什麼,沒有一個人在出任務時是不瞭解他的目標、目的是什麼;所以當他出任務的時候,他們必需瞭解到底他的目標是什麼,他們最後的目的地和成果到底是什麼,以至於最後可以說,我做完了。神的使命、祂的國度中所尋求的、及做什麼可以達到果效,對於我們這參與神工作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弟兄姊妹們,神與我們同工是能夠產生果效的。耶穌說那與我聯結的、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就能夠多結果子,但那些不住在我面的,我就要將他剪去,他就要被火燒。

神的目標

在約翰福音15:7說到,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就多結果子,我父也因此得榮耀。祂使你能夠多結果子,子因此就得榮耀,父也因此得榮耀,多結果子就是關鍵。如果我們做工沒有果子,那我們就會被警告,小心將被撇下;我們如何確定我們做工有果效呢?就是要明白父的目標是什麼,以至於我們能夠把所做的和神的目標聯結。如果你是牧師,你就要問到底神的目標和想要果子的是什麼,他透過我成為牧師所要成就的是什麼。我的意思是每個月、每一年,我要回頭分析一下我的成果是不是和神的期望相符,還是遠遠的少過神所期盼我多結果子的;我們有好多人好忙、好累,而且我們感覺很好,因為我們很忙、很累,但我們並有沒有停下來問,到底神找我們做什麼?我們會發現,哎呀糟糕了,我們做了那麼多,可是我們一點都不多結果子,而這多結果子有多少是聯結在神裡面。神說,不是你們揀選我,是我揀選你們,並且派遣你們去多結果子,使你們的果子可以長存。你說:我真的很辛苦工作,可是工作成果卻不見了,神哪,要我多結果子,而且果子是可以長存的,教我怎麼樣做。你聽見我所說的嗎?你必需瞭解神的目標,因為瞭解神的目標對於衡量我們的果效相當重要。

神揀選的器皿

我們要瞭解神對器皿的揀選,神沒有呼召每個人都做同樣的事。神自己揀選、安排,有的人是做領袖,有的人是做跟隨的,要在神家中作柱子,使工作能夠做成。我給你一個例子,撒萊不能懷孕,她就叫她先生去和夏甲同房,好叫他們可以得一個兒子;但是當夏甲懷孕的時候,她就輕看她的主母撒萊,也因為這樣撒萊就苦待她,最後夏甲逃跑。如果你從社會現象來看,這是撒萊的錯,夏甲可沒選擇,這主意是撒萊的。現在出狀況了,她就用自己的方法來修飾它,她想把夏甲趕出去,把夏甲趕到曠野。神看見了夏甲的苦情,祂就透過天使對夏甲說,撒萊的僕人夏甲你從哪裡來?你要去哪裡?也就是說,究竟你在天堂的身分是受苦或是做僕人的夏甲,你是要跑進神的命定裡,還是逃跑呢?神怎麼樣稱呼夏甲,是撒萊的僕人,到那天為止,她還是撒萊的僕人。主就問她「你到底往哪裡來?你要去哪裡?」她說:「我的主母惡待我,我要逃離。」神說回去,服在撒萊的手下。在神面沒有什麼捷徑可循,神對她說你的苦情我看見了,我知道你受苦,但是我要你回去,服在撒萊的手下,站在正確的位子上。

究竟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做神要我們做的事情。在教會有這麼多的困惑,每一個人都覺得我可以做這、做那,隨意選擇自己所要的職位,我們以為自己可以帶領自己的生命,去我們想要去的地方。卻忘記我們自己不是自己生命的主,是神創造了我們,神賜給我們目的和意義,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被造的。

夏甲果然乖乖的回去,服在撒萊的手下,這是何等美好。你知道如果她真的逃走,她帶走的是亞伯拉罕的血脈,以實瑪利再怎麼樣也是亞伯拉罕的兒子,雖然以實瑪利不是神所立約的人,但他仍是亞伯拉罕—神朋友的兒子。所以夏甲回去服在撒萊的手下,站在這個對的位子是多麼的重要啊!你記得後來神要亞伯拉罕以受割禮來立約,紀念神對他的應許,亞伯拉罕對神說,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神說我也會祝福以實瑪利的,他為人像野驢打人,他會成為大國。你記得那個天使嗎?於是夏甲說,我看見耶和華顧念我的苦情,這是夏甲的遮蓋,甚至是以實瑪利的遮蓋,神看見我的苦情,神說還要祝福,還要使他昌盛。當以撒生下來的時候,撒萊就說,以實瑪利不可以在我家,因為他不能得到亞伯拉罕的產業,撒萊就把以實瑪利趕出去。神對亞伯拉說讓他走沒關係,因為神知道以實瑪利已經拿到神的應許和祝福,讓他走,因為神知道他已經在祂應許的遮蓋底下,我們也許看不明白今天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間的事情,可是不要緊,我要你回去看那位看顧以實瑪利和夏甲的上帝,主說讓他離開沒關係。你認為神難道會因為這樣而停止看顧他嗎?不會的。

羅得的例子

我讓你看另外一個人,羅得。神允許夏甲離開,直到她活在神應許的遮蓋底下。那羅得為什麼會得福呢?其實只不過因他是亞伯拉罕的姪子,在神的遮蓋底下才蒙福。亞伯拉罕對他的姪子羅得說,你去左邊,我就去右邊;羅得做了一件錯事,羅得離開了他的遮蓋。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就是,祂要召出一個國做祂自己的產業,祂要召出一個國,是神自己要做的,神要在迦南地建立一個屬祂自己的國家,凡祝福她的就要蒙福,而神自己仍在做這事的過程中。可是羅得忘記了神至終的命令,他看到肥美的田地就離開了,去到所多瑪、蛾摩拉,他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羅得要離開亞伯拉罕?羅得一出去就出到「約」的遮蓋之外了,為什麼羅得他要去?因為他看到那地肥美覺得好;可是後來他的妻子、兒女、財產通通失去,因為他離開了他「約」的保護。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做神的工呢? 神的工並不是只要求我們活動、活動,乃是要瞭解父要我們做什麼,你看到羅得怎樣離開他的應許,以至於他錯過了他的應許。然而夏甲雖然很痛苦,但她還是回去服在主母的手下。弟兄姊妹,你跟神說,神哪,我很好啊,我講道、我拯救靈魂。但你是否記得以賽亞書說,我傳得有誰信呢?的手豈是縮短不能拯救嗎?在你的國家,神到底做什麼?在你的社區神在做什麼?主啊,求幫我們。

神對祂所揀選的器皿的命定和目標

讓我們更深入的來看,當神揀選一個人,要使用他成為器皿的時候,神給他一個「委任」(Mandate),讓他可以做神要他做的。因為沒有神的委任,你和我什麼都不能做。耶穌說,離了我你們不能做什麼,那神的「委任」包含了什麼?記得掃羅嗎?他從前迫害教會,有一次他到大祭司那裡求一個文書,讓他可以去到大馬士革殺害基督徒,那個文書就是他的「委任」。從大祭司給他的一個權柄,讓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可以殺所有的基督徒,這就是我們說的Mandate。當神呼召你,祂就給你一個權柄,一個MANDATE去成就事情。

呼召與差遣

請注意「呼召」和「差遣」是不一樣,呼召是在你裡面的,你為那呼召而生。神對耶利米說你在母腹中我就呼召你,在你未出世之前,我已經分別你作先知。這個呼召在他還沒有生出前就已經臨到他,他是為了這個呼召被創造的,這是他的命定;他被塑造、被建造為要成就這個呼召,這是他生命的意義,是他存在的原因,如果他錯過他的這個意義,他就錯過所有他存在的目的。但是在被呼召和被差遣中間有個很大的不同。耶利米書第一章,耶利米被呼召做列國先知,那時他還很年輕,他雖被呼召但是他還沒有被差遣,他還沒得著那個委任;摩西他想要解救以色列得自由,但是在他還沒有被差遣的那些年間,他做不了什麼;而當在他荊棘火焰裡與神相遇的時候,他才得著神的差遣,他才能夠有能力完成神要他完成的。

我們要寫下這些重點,當神給你一個委任的時候,包含以下這些因素:第一是「神的差遣」。記得我說神的呼召是我們的命定,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身份,我們為這個角色而生,即使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們仍然為此而生。這呼召會燃燒在我們面,不斷的驅使我們前進。但是這呼召要成就之前,在我們能夠被差遣之前,神把我們放在一些領袖手下被塑造、被磨鍊。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學會分辨神的時候、季節,如果神還在塑造你的個性,把你放在人的手下、環境中、在一些服事,可是你說我不能等了,我不耐煩,我要離開,我要走!在神差遣你之前走的話很糟糕,因為你只有神的呼召但卻沒有祂的差遣,你仍然會錯過祂的旨意,你仍然不能做神要你做的事情。神對夏甲說:“回去,順服。”夏甲要回到撒萊的手下順服,多麼痛苦啊。可是你沒有辦法出去做神要你做的,直到神的差遣來到,如果神還在磨鍊你、塑造你,你不可以出去。也許你所做的就正是神呼召你的事情,但是如果日子沒有滿足被差遣,你仍然沒有做到神要你做的事情。你瞭解我說的嗎?我們所說的不是活動、活動,是與神聯結,使你清楚看見神的心要你做什麼,你才去做。

我們活在一個很可怕的世界,何等黑暗,且黑暗勢力不斷向我們逼進。我們很容易以理性和邏輯來行,可是我們不能這樣!我們必須像耶穌說,我不能做什麼,除非我看見父做的!弟兄姊妹們,黑暗愈來愈逼進我們,這些黑暗會把那些你的服事、事工都吃掉、吞吃掉,黑暗一直不斷的逼進,我們被黑暗欺壓,你沒有辦法忽略這個深深與神相連的必要性,你忽略不起!當你還在耶路撒冷的時候,趁著這個機會,尋求神,主啊!教導我怎麼樣與聯結、與聯合,就像聖餐中與聯合一樣,讓我知道在做什麼。你知道不是每件「好事」都是服事,即便你有呼召但時間錯誤也一樣。有人會說你這樣說太難了,然而我們把它弄的太容易、太簡單,也太廉價了。但這卻是舊約時代的人所做的,耶穌也是這樣做,看見父所做子才做,我們到底要做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神的差遣。

神的約

第二件事很重要就是「神的約」,神絕對不會使用一個人,卻不把他帶進神的約裡,神的約是祂對要使用的人的一些安排。讓我給你些例子,祂對亞伯拉罕說,從你父家出來,從你的百姓中分別出來,我就帶你到其他的土地。神對亞伯拉罕說,祝福你的我必祝福他,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你要出來,做我所要你做的,這是我和你之間的一個約。神的約和神的差遣是二件事,神差遣亞伯拉罕做什麼?可能你說,祂差遣他從他的父家出去,不,這不是他的使命。他的使命是在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亞伯拉罕是要來生養他的兒女,照著神的方式教導兒女──秉公行義;以至於神說,我才能完成我的應許。亞伯拉罕的命定是要成為一個大國,成為多國之父,神能夠藉著他賜福多國,這是他的呼召、他的命定。但是神真正召他的使命是什麼,不是叫他攻打地業,神有沒有叫他攻打地業?沒有。祂有沒有叫他攻克迦南七族?沒有。神要他把人帶出來,神說這就是你的工作,教導你的兒女,建立你的家室,使你的家在我的眼前行公義的事,只要你做這件事,我就做其他事。

弟兄姊妹們,你要非常的小心來辨別,神對你的差遣和你的呼召不一樣,你的呼召是比你能做到的更大,你的呼召是遠遠超過你能力所能做的,你的邏輯所能想的。你要說,神哪 你呼召我去做這些,但是什麼是你真正吩咐我去做的,以至於我才知道什麼是要做的,因為呼召太大,我們做不了的。

神的規則和條例

「神的差遣」、「神的約」、「神的規則和條例」,你知道天國也有規條的,也有規矩和條例的。你記得士師記十三章裡,天使對瑪挪亞的妻子說他要生一個的兒子,這孩子要成為拿細耳人,要把以色列拯救出來,他不能剪頭髮,不能喝清酒濃酒。瑪挪亞就祈求耶和華說:「主啊,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們這來,好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

而神所說的話必然成就;神對這個孩子有祂的規範、規條。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問神說,主啊什麼是你對我生命的規範,什麼是你為差遣我的工而有的規條。有些人,神給他自由做一些事,可是有一些人並沒有這個自由,因為呼召不一樣;可是有些人看起來似乎做這、做那都可以。你記得聖經裡耶穌的兄弟對耶穌說,去吧,到耶路撒冷做一些事讓人看見吧,行一些神蹟叫人相信你吧!這些聽起來是耶穌的呼召,可是耶穌說,不,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雖然你們的時候總是方便,可是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覺得你可以去任何地方,在任何時間做任何事,任何時候你可以將事務纏身;耶穌說你們在任何的時候都方便,可是我不能這樣,我的時間跟你不一樣。你記得嗎?他的門徒就先上去過節。結果耶穌在「對的時候」才出現,他在對的時候釋放他的話語,那話語就帶著能力。你明白嗎?不是要我們的工,不是做一些好事而已就算是做神的工。 做神的工的意思比這個深,許多時間是花在人所看不見的地方,花時間在神的面前,花時間在神的同在裡,然後問主,明天要我做什麼,我才做,神哪要告訴我明天要做什麼,而且要告訴我如何做。如果耶穌是神的兒子,都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尋求父的旨意,何況我們呢?可惜,我們很多時候並不覺得那是我們該做的。

約書亞的例子

約書亞是另外一個例子,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被揀選,你要帶領百姓去得這地為業,你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要賜給你為業,沒有人能在你面前站立的住,因我與你同在。現在,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我豈沒有向你說過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神的意思是你會遇到一些很可怕的環境,讓你很害怕,但你不要懼怕,也許有些環境使你想退後,想放棄,但不要害怕,神說,你要非常剛強。並且,神說這律法書不可以離開你的口,要晝夜思想,不可以在我面前偏行左右,日夜思想可以使你在我面前亨通,你就可以得地為業,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知道神的法則、規條和祂的工作,你離開這些律法書你就沒有辦法成就,你離開神的這些規範、規條,你就沒有辦法成就祂要你做的工。神也賜下應許,我必與你同在,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與你同在,在你生平的日子,沒有一個人能在你面前站立的住,我必把這地給你。神對每一個祂所呼召的人都有應許,耶穌說去,往普天下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神蹟、奇事會隨著你,我必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應許了我們,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要分辨到底什麼是神對我的呼召?祂差遣我做什麼?祂的目標,祂對我的期望是什麼?神對我的約是什麼? 我們需明白這關係!

行走在神的約裏

每當我很困惑、沮喪時,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你知道我在這時候會怎麼做嗎?我會遠離所有的人回到神的面前,我不在乎要花多少的時間。我回想廿四年前神與我相遇那日子,神對我說,我差遣你做這事…。所以我在祂面前等候,對祂說,神啊,是這樣說,說過這些,我不知道現在能做什麼…,接著我還弄不清發生什麼事,神就在過去那應許點上再次向我啟示祂要我做什麼。當神再次向我啟示的時候,我對神說,神哪,我看見了,那現在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呢?許多時候我就在神的同在中被更新了,再次對神的工有一個全新的了解

弟兄姊妹們,有的人會說,神根本沒有向我顯現,我沒有遇見過神,沒有聽見祂對我說話,也沒有跟祂有立約。各位,每一個基督徒都和神立約了。因為在那一天,耶穌舉起餅和杯說,你們吃,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擘開,這是我的血與你們所立的「新約」,為你的罪而流出,你知道這什麼意思嗎?神說我把我的身體給你,因我的鞭傷你得醫治,我要把你的羞恥拿去,我要醫治你的身體,我要救贖你,我要把血灑在你身上,除去你所有的罪。不只這樣,主說血就是生命,我把我的生命傾倒在你裡面,我也要你把生命傾倒給我,就像聖經說,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這就是神的約。多少基督徒一路走來,卻忽略這約的規則!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努力、自我中心,卻認為自己做得很好。其實這約不在乎我們的力量、不是靠我們的智慧,不是在我們自己裡面來做,或當我們覺得我們做的很好的時候。不是的,是靠著神的約,不再是我自己。聖經說: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如今我活著不再為自己活,是為基督而活,這是神的約。

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行走在約裡,當你走在神的約,每一天,魔鬼會對你說,你這麼微小怎麼做呢?可是你要告訴仇敵,是的,我是很微小,我靠自己是很微小,但如今神在我裡面活著,基督給我能力,使我能做祂叫我去做的事,這是信心的爭戰。保羅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當打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我持守了我的信心。我們必需知道我們都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如果我們是舊人,我們就在約以外去思考,我們靠自己來成就。以至於我們不能放下自己,因為我們害怕不能救自己。可是當我們看見這新的生命,願意放下自己,我們便能明白這一切不在乎我們,因為在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在我裡面的已經戰勝了一切的罪和死亡,我們已經承受神定意要給我們那在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

我們每一天都需要更新我們在神面的瞭解和意念,忘記從前的舊人,因為我們乃是在耶穌基督裡做成的新人,一切舊事已過,看哪!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世代,教會裡面有很多人就像以色列人一樣活在困苦憂慮和重擔底下,他們沒有救恩的喜樂。可是我們在教會只能說讚美主、神祝福你,讚美主、神祝福你…這是我們在教會常常說的,我們不曉得如何與人分享這位又真又活的主。但是神的救恩是說,把你的重擔交給我,一無掛慮,因為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在我裡面有平安。

弟兄姊妹,你與神有約,與神的約有聯結,請你回去讀你的聖經,問耶穌說這約到底跟我平常的生活有什麼關係,祂與我所立的這個血約,新約有什麼樣的功效,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含意,神的期望又是什麼?你要看見神要在你的呼召裡,有什麼樣的期望,你才能衡量你的工是否有果效。那麼其他的事都不是你要做的,是神要做的。

神也以恩典遮蓋我們,我們能夠被使用不是因為我們完全。亞伯拉罕不是完全人,以撒也不是完全人,雅各也不是完全人,但是只要他站在約的位置上,站在神的應許上,雖然神看見他的軟弱,知道他的不足,神會幫助他、恢復他。弟兄姊妹,沒有一個比站在「約」的位置上對我們生命更重要,你必須瞭解神與我們立約的關係,明白約面的規則與規範,祂就會照著祂的約來成就祂的事。我們要常常去問,到底神對我們的期盼是什麼呢,當神對我們這樣說的時候,神說的是什麼呢?神哪 我要瞭解神對我說的是什麼,你要我們真正顯現出來的是什麼樣子呢?我們要再一次回到我們的救恩裡面,再一次檢視,為何神這樣說、那樣說,我們才會知道有很多時候我們根本就搆不上神的標準,卻還自以為很滿意。直到我們站立起來,成為神要我們成為的人,讓祂來完成祂要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主啊 對我說,要我做的工是什麼,我怎麼樣才能活出來呢?

如果你開始這樣做,就能在實際的生活中衡量做工的果效。你的成果不是一年辦幾次佈道會,也不在乎你教會裡有多少人,你不是因為多少人你就滿足,如果你是牧人,你乃是要使他們成為基督的樣式。你的成功不在於人數,乃在乎有多少人成為基督的樣子。如果你有一萬人,但他們卻像世人般的活著,那你不能說你的工有果效。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什麼,祂說,你做這、做那,使得跟隨你的人越走越遠離正路。你知道嗎,有些牧者使得羊群越走越通往地獄,而不是在天堂。弟兄姊妹,記得不是在乎數字,而是達到神的盼望!

回應禱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呼召、沒有神旨意的,也許神還沒有造訪你,但你的創造絕對不是意外。沒有意外創造的人,神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呼召,目的和期盼,神期待看見你的生命結出美好的果子。

第一我們要感謝神,你不是一個意外創造物,我們不是被世上各樣風俗吹得飄來飄去,在天上有我們的生命藍圖,要感謝主,你在天上是被知道的,你是獨特的。

第二我們也要悔改,我們沒有尋求祂的心意,我們謙卑的求主赦免我們,我活這麼多年,我根本沒有想到去尋求神的旨意,也沒有尋求神到底要我做什麼。

第三我們求主指教我們,我相信神要開始教導我們與祂聯結,神也要啟示祂對我們生命所盼望的是什麼。

讓我們一起舉手,你不是站在人的面前,乃是站在神的面前。我們要感謝神,揚起你的聲音感謝神,要為神創造你成為的人來感謝,不是你把自己做成誰,是神看你是誰。揚起你的聲音,將敬拜、榮耀歸給祂,稱頌祂的名,祂是你的創造者,祂是你的父親,祂是你的救贖主。一個感恩的心就是一個真正表達你心的方法,表達你感恩的方法,你要帶著感恩的態度來到祂的面前……謝謝天父,我們稱頌的名……(為忽略尋求神的面悔改)2010年以色列與萬國信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慕約翰
    全站熱搜

    l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