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呼召-興起大能的軍隊

August 08, 2011

講員:慕約翰牧師(烏干達)

國度禱告網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纔算作 神的工呢。」 (約翰福音六28)

我們投入許多努力在事工中,但分析果效,才會知道付出與果效差之甚遠。讓我們先重述上一堂的要點:首先,我們問了剛才的問題:眾人問耶穌,我們當行甚麼、纔算作 神的工呢。 我們很會做事,但到底我們做了多少是神要我們做的事?神的工來自於父已經正在做的。從父正在做的事情中,祂分派不同人擔當不同的角色,以不同方式參與不同的工作。所以我們要了解神在特定時刻要做的事情,才知我們的工作是否可以被 神認同。

我們也探討了上帝做事的法則,祂的工如何開始以及該如何進行。我們提到神的話來自神的意念,並且耶穌說不是每個稱呼主名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才能進入天國。 然後人就問:什麼是父的旨意?父的旨意就是父心中的渴望。故此,如果你要明白父的旨意,並做祂希望你做的工,那最重要的事情便是花時間在主的面前,明白祂的心;而當你明白祂心中的渴慕,你便明白祂計劃要做的事情,祂的工和使命;當你知道祂計劃中的目標,你便明白祂希望我們完成的使命;當你知道你的使命,你還需要找出祂要你達到的目標。當你看見神給你的目標,你才能衡量做的事是否有果效。

唯有當我們做對的事情,才能夠產出上帝要我們結的果子。上帝作工的時候,祂有使命和目標,祂揀選器皿,祂選擇人作祂的器皿。但是祂不只使用人作器皿,祂還使用大自然、風、雪、水、還有一次祂使用一頭驢子對人說話。所以上帝可以選擇任何媒介作器皿,但祂獨獨揀選了人來完成祂的目的和使命。並且在創世以先就揀選了我們,當我們還在母腹中,上帝便按祂的心意揀選我們。所以在我們體質成形的時候,已經有一個目的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的被造是為了特定的目的。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一三九16)

神告訴我們,在我們的基因還未成形,祂已經認識我們。這引發我們去找出我們的命定,我們存在的原因。當你明瞭你不能按自己的心意而活,你不能只為方便而隨意過活,你需要來到上帝的面前問祂:“主,你為什麼創造我?我的存在到底有什麼意義?”因為很有可能我們只是為自己而活,也許在人的標準我們是成功的,但卻錯失了你真正被造的目的和命定。

上帝呼召了大衛,並應許說將以色列國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子孫,意思是我興起你,大衛,作我百姓的牧人,你要成為王,還有你的兒子,兒子的兒子都要作王。然後主對所羅門說,你要小心順服我的命令,因為這樣我就要成就我所應許的,你和你的子孫都要永遠坐在寶座上。後來,所羅門作了很多好事,偉大的事,成為歷代中鼎鼎有名的人。可是因為他離開了上帝的道路,做了許多拜巴力、姦淫、不道德的事,所以在他要離世以前,他變成一個沮喪的人。他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上帝也後悔把王位給了他,他死以後,神把王位賜給別人,但同時因為上帝信實的緣故,祂留下猶大國,這告訴我們什麼?

所羅門把命定給搞砸了,他浪費許多的年日在命定以外,猶大國被存留不是因為他,乃是因為他父親忠心的緣故。如果上帝不憐憫大衛家,他們會像掃羅一樣,神會把本來給他的王位給了別人。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以利的身上,他是祭司,他的子孫也應該是祭司,但是因為他放縱兒子做不該做的事,神說,你的家中永遠不會再有祭司出現。所以是有可能我們會損害自己的命定,聖經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開始的時候很好,結果以悲劇收場。

親愛的,神要告訴我們什麼?我們是時候要停下來問問自己,我在往什麼方向走?我在做什麼? 在人的眼中出名和成功並不保證你得主的稱讚。所羅門很有名,非常成功,但他最後承認一切都是虛空沒有意義,像捕風一樣,追尋一個捉不緊的夢。他離世時,王國已經要給別人。求主幫助我們去明白我們的命定,因為你的命定就是你存在的原因,你被造就是為了那個目的!就如耶利米還在母腹中時,上帝已經告訴他,我認識你,你要分別為聖作先知。如果你選擇作其他的,你就離開了你的呼召。所以各位,我們要為著我們的存在感謝神!

當上帝揀選一個人,我們來看幾件事情:

1. 命定:

呼召和命定是不一樣的。呼召是包含在你的命定面,它生在你頭,它就是你,是你在神面前的身份。當你還在母腹中,在上帝眼中你已經是那身份。

參孫:主在他出生以前就對他母親說:「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 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我們可以看見,他還未出生時,神已經認識他。

2. 建造:

你的命定就是你的身份,但在你出生的時候,你不會立刻踏進你的命定。神會設一段時間容許我們成長,建造我們的性格,建造經驗和我們對生命的理解。即使見我們的彌賽亞耶穌,他也花了三十年,讓神把需要的建造在他面,好讓他能夠進入彌賽亞的命定。

3. 差遣:

了解被差遣(commissioning)的時間,對於我們是非常重要,以至於我們不會比預定的時間跑快了。

4. 立約:

我們還提到,當神差遣一個人,祂會與那人立約,所以每一個神使用的人,都會與上帝有一個約的基礎。為什麼?因為約(covenant)界定你和上帝的關係。這個約的位分不建基於你進行什麼活動,也不關乎你做什麼或有什麼。這個約是你接受並站立在其中。你是站在(being)那個位置,並非做(doing)什麼去換得那個位置。就如同救恩一樣,你不是做什麼去換得救恩,乃是用信心去接受救恩。當你相信的時候,你就站立在那位置上,而不是你去做什麼。弟兄姊妹,很重要請大家記得,在你開始去做任何事情以先,你已經是所命定的那個人。

當我們在那個位置上,我們有職責和需要去完成的工,但我們首先必須分辨「是」(being)和「做」(doing)。許多時候我們沒有做對事情,我們放棄自己的位分,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其實你在那位分上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上帝與你立約使你成為祂的兒女。即使你失敗了,你只需要回頭,安靜並知道祂是神。感謝主!我們「是」,是因為祂,不是我們做了什麼。

5. 律例和規則:

當上帝與我們立約,祂同時給我們律例,規則和命令。當我講到約的時候,有一個約圍繞了我們每一個人。例如:在舊約面有一個約圍繞整個以色列,這個約把每一個以色列人和上帝連結在一起。可是,當神要使用一個人,在那個約的頭,他會為那個人做一些特別的安排,就如祂揀選亞伯拉罕和摩西一樣。

我們每一個人都跟上帝有一個約,就如上帝與猶太人立約一樣。我們每人都在耶穌基督被呼召,祂與我們立了一個新約,我們都站立在此新約的位分上。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可以完全做對以達至上帝的標準,但是當我們忠心站立在此新約的位分上,即使在軟弱和失敗中,神仍然愛我們。我們會跌倒和失敗,但只要我們仍然站立在約的頭,神必定會使我們恢復。

這就是為何大衛可以說,「義人七次跌倒,總會再站起來」; 也是為何亞伯拉罕縱然在罪中跌倒,但因為他從來沒有違背他與上帝的約,所以神恢復他。以撒和雅各也是一樣,神同樣恢復他們。

大衛和掃羅的例子:我們來看看大衛和掃羅,他們都犯罪,但結果截然不同。對你我來說,大衛所犯的罪遠嚴重於掃羅,他犯姦淫,企圖哄騙對方的丈夫,失敗後還殺了烏利亞,完全沒有公義可言,比掃羅糟多了!掃羅呢?他的錯誤在於不應該獻祭的時候去獻祭,打仗的時候當滅之物卻保存起來;在人的觀點,他不是那麼壞,可是在上帝的眼中這事嚴重到他該被廢掉的。相反的,上帝卻恢復了大衛。

我們與上帝立約的位分(covenant positioning) 是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當中最重要的,如果你失去這個約的位分,有可能你會失去一切。例如上帝對參孫說:“不可把頭髮剃掉。”, 那代表什麼? 你說這頭髮有什麼用處呢?可是這是成為拿細耳人的表徵,代表他分別為聖成為神的器皿。一個盛裝神大能的器皿,不是因為他配得,乃是因為神揀選這器皿來彰顯祂的能力。所以參孫應該至死也要保護他的頭髮,當他一不小心讓頭髮被剪去,他就從此離開他的位分,能力和恩膏就離開了他,因為他已經不再是原本的器皿,現在與其他人無異。

所以我必須告訴大家,上帝給我們的律例,規則和命令,我們必需嚴格去遵行,對神的命令要戰戰兢兢。 即使執行起來很辛苦,我們仍要為著這立約的位分而堅守,這是對你自己的保護,要非常小心去面對。

6. 外衣:

最後提到恩典和恩膏的外衣,我們看以利亞,神吩咐他去恩膏以利沙,他怎麼做?他看到以利沙時,就把外衣脫下來給以利沙,以利沙立刻知道這是先知職分的呼召。這份從以利亞來的恩膏和恩典,以一件外衣的形式給了他,他就知道他要繼承以利亞的職分。所以最後他對以利亞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因為他要得從以利亞來的恩膏和職分。他知道自己多麼的軟弱,所以他求雙倍的恩膏。

以上是我們上一堂的總結。接下來我們要看:上帝如何透過人來工作。我要給大家看幾個例子,上帝如何使用這些人,而他們是如何失敗的。我們剛剛已經看過亞當的例子,稍候會簡單的來看看該隱和亞伯,還有在挪亞及巴別塔的日子(如果時間容許的話)

並且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上帝為什麼要興起以色列?我們還會看五個不同的時期:亞伯拉罕、以色列國、彌賽亞的來臨、教會時期、大而可畏的日子。為什麼末後大而可畏的日子那麼重要,為什麼黑暗的勢力越來越強大且無法抵制,我們好像沒有辦法對抗,因為這一切都是彼此有關連的。當你看見的時候,你就會戰兢並敬畏而站立,明白到我們活在一個急迫的年代,作為教會我們應該做什麼,或是不能再像從前一樣做法。

如果你明白到這些時期的進程,你就發現整個場景已經改變,以前你可以做的事情,現在已經不能。從前是從前的事,現在是現在!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季節,上帝說從前或現在你們在教會做的事情,如今已經不可以再這樣做了!我們沒有時間一一細說,求聖靈幫助我們各人,帶我們進入祂的話語,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現在讓我們首先回到亞當的例子,探討這跟我們剛提及的有什麼關連。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一1-2)

當我們看到這節經文,我們曉得如果神創造天地,那意思就是說以前曾經是沒有天和地的。那時誰存在呢?上帝。 還有嗎?上帝。 祂在哪我們不曉得,因為天和地仍不存在,沒有太空,沒有空氣,只有上帝。簡而言之,這位上帝就是奧秘,我們不認識祂,不明白祂,除非祂選擇把自己顯明給我們, 否則我們沒有任何人或辦法可以去了解祂。祂完全超越我們的想像,超越我們的領悟,超越我們任何的理解力。就如以弗所書說的,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如果你要想像上帝的廣闊,你不能,因為祂比地球更大,聖經說祂的名遠超過諸天,超過天上的天, 比天更高,比低地更深,你明白嗎?就是沒有界限,完全的超越。

詩篇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當你看神是誰,我們又是誰,我們算什麼了?以賽亞書又說:「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祂稱以色列什麼?是蟲,一個國家對比上帝的偉大,只是一條蟲。如果我們把自己與蟲比較,而以色列只是一條蟲,你就能夠欣賞上帝對我們這份愛的美麗。

在上帝極榮美及廣大的面,祂的溫和使我們為大,祂就是愛,而祂把愛給了我們,祂把自己和屬於祂的一切都給了我們。祂說我把一切的產業給了你們,我讓你們與我無窮無盡的能力、權柄、富足和智慧接連。如果你花時間來默想祂,你大概只能窺探到一點祂是誰,可我們有時候竟然把上帝看成為與我們平等,求主幫助我們。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主,你為什麼創造我們,為什麼?聖經說你是從永遠到永遠,意思是一開始你就存在,甚至沒有開始你就已經存在,那到底有多久遠?永有多長?為什麼在某一個時間點你選擇創造地球和人類?我實在參不透,我想也沒有人能夠完全明白。但我曉得一件事,因為這是一個奧秘並且沒有人能知道,所以上帝選擇顯明祂自己,以創造來顯明祂是誰。這些被創造之物在不同的層面顯現出上帝自己。

LOGOS()這個字的實際意思是「奧秘的顯現」,從隱藏中彰顯出來,把那超越理解力的顯明出來,使人可以明白和看見。你看太陽,這麼的光芒萬丈,上帝比太陽更明亮,但祂創造太陽來顯出祂的光明。上帝在地上所創造的一切,目的是要反照出或顯現出屬於祂的一些部分,讓人知道祂是誰,故此每一樣我們所看見的,都有神的生命在頭。即使是石頭、風、雲彩,它們都可以反照神的屬性。非我們肉眼所見的,乃是更深的啟示藏在裡頭。

如果每一個被造之物都站在被造的目的當中,它們都會釋放並反照出上帝的榮耀,這就是上帝的心意。當一個受造物反照上帝的榮耀,就會為其他受造物帶來祝福,然後更加彰顯上帝的榮耀。我們的所是,看看太陽,太陽不需要任何掙扎就能釋放光和熱,透過太陽散發出來的光,植物就能吸取氧份,這是自然定律。太陽只需要做它自己,不需要掙扎就能自然發生。但這只發生在白天,晚上就沒有了。不過白天釋放出來的氧份已經祝福了你和我,從太陽到植物,從植物生出食物,我們就得著祝福。

故此當我們作好我們被設計所要成為的,我們就釋放出生命!當我們站立在我們的命定上,我們就能夠釋放祝福和能力!即使是太陽也能走在命定中,樹木也可以,每一個被造之物都有存在的目的!只要我們真實地站立在我們被造的目的,我們就能釋放祝福。每一個被造之物都能在上帝賜福的系統中有所貢獻,只是罪惡進入世界損害了一切。有一天我們到了天堂,我們會看見其他被造之物進入榮耀,從榮耀到榮耀,榮上加榮,從永遠到永遠,阿門!

亞當的命定

這就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問題在於我們沒有看見所有受造物站在最好的狀態,我們所知道的就是罪進入世界帶來墮落。但容我這樣說,如果我們看創世記一章25-26節,在上帝創造人以先,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現在這樣想:上帝創造一切來反照祂的榮耀,各從其類,每一樣受造物都在對的位置,準備好要反照神的榮耀,然後上帝說,好,我們現在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的一切昆蟲。要明白這一切,我們首先要明白“管理”這個字。

耶穌說,這世界的王轄管被造之物,但神的國並不是如此。在天國誰為大?作僕人的為大。所以管理並不像我們人所認為的那樣。在上帝的系統,管理就是牧養(shepherd),這就是為什麼上帝呼召大衛作以色列的牧羊人。祂也稱塞魯士為牧羊人,塞魯士甚至不是以色列人,但主對他說,來牧養我的百姓。

牧養意即照顧,牧羊人會餵養羊群,保護,引導他們,使他們成長,肥壯,得著健康和最好的照料。這樣牧羊人便非常快樂,他不會嫉妒羊群長得比他胖,比他聰明,只希望從他們面生出美好的,這就是上帝眼中的管理者。

上帝在表達什麼?一切萬物都準備就緒,讓我們現在創造人,使他管理一切受造之物,意思是創造牧人,讓他去照顧好其他受造之物,幫助且帶領他們一同進入命定的位置,把他們最美好的一面引導出來。這個被造的人,要把上帝的目的顯明出來並且去完成祂的心意,把那隱藏在受造之物的一切美好,釋放出來直到豐滿。他要成為管理、牧養和引導者,阿門!

記得我們曾經提過亞當的任命,他的命定是要做什麼?要管理,統治,統治的意思不是轄管,乃是有一個照顧的責任,引導,照料直到豐滿;就如牧羊人和園丁一樣,當園丁看見花朵綻放,便會覺得非常滿足,這就是上帝的心。

上帝與亞當立約的位分

我們剛提到立約的位分不是關乎我們做什麼,是關乎我們是誰。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我之前就告訴大家立約的位分是成功的秘訣。當你發現你立約的位分並且站立其中,這就是你能力和果效的秘訣。聖經說,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這不是我們的工作,是神透過我們來作工。

當我說到這個立約的位分,我的意思是亞當是按著上帝的樣式和形像造的,理應跟神相似,因為唯有這樣—有上帝的形像,才能接連上神的屬性—祂無窮的智慧和大愛,從而真正明白神對創造的每一頭動物,每一件事物的目的和心意。否則亞當怎能幫助他們進入豐滿,又如何為動物一一的命名呢?聖經說,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各種動物和各類飛鳥,把牠們帶到那人面前,讓他命名;他就給所有的動物取名。

亞當權柄的秘訣

有一次當我默想神的話,我就問主這是什麼意思。到底意思是當亞當隨便說出一個名字,上帝就說好,然後接受那名字?還是每次亞當說出那頭動物的名字,就正是說出上帝心所想的名字?因為如果是亞當自己取的名字,上帝不會知道他下一個要說什麼,好像是:「等等,這是牠的名,哦,那這個呢?」不!上帝從起初就知道動物的名字,這些名字都在祂心,他只是告訴亞當說,把牠們的名字說出來。而亞當在思想的時候,他的靈與主的靈相交,他就把已經在上帝心中的名字說出來。這就是亞當權柄的秘訣!

這秘訣就是有能力接連上神的心,因為那些被神的靈引導的,就是神的兒子。那個秘訣就是與主相交,好讓從上頭來的智慧和示一直澆灌在他面。這個就是立約的權柄和位分,因此他能夠去做上帝創造他時命定要他做的。他不是依靠從別的地方來的智慧,乃是靠上帝口所出的一切話。現在我們知道起初的亞當失敗了,但是另一個亞當來了,他的名字叫耶穌,當他被試探的時候,他這樣回答:「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所出的話。」這就是亞當生命的秘訣,是他的救生繩索,他本來就應該靠神的話,那是他力量的源頭。是上帝使我們有能力,使我們存在!讚美主!

命令與保護

我之前跟大家說,上帝給我們命令,有時候看起來我們覺得被命令限制,但其實每一個神給我們的命令都是要保護我們在立約的位分上。主對亞當說,園子任何樹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那棵能使人辨別善惡的樹所結的果子你絕對不可吃;你吃了,當天一定死亡。 現在我們來思考在三章1-6節那天發生的事,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任何果樹的果子嗎?」 那女人回答:「園子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 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 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

首先,我們要記得,聖經已經告訴我們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當撒旦說:你們會像上帝一樣,這個根本就是謊言,牠只是想把人帶離開神的形像,而變成另外一些東西。 撒旦說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就會像神,意思是你不需要再依靠神去分別善惡,就會有這能力在你面。 撒旦要把那條生命繩索從人跟神之間斷開,叫人自己依靠自己, 叫人用自己的方法和意志活著。這就是為什麼上帝說,當你吃的日子就一定死。 因為這會把你生命的繩索剪斷,你就不能再在連接與上帝,而開始要走自己的路。亞當那時候並不明白上帝的命令是為了保護他,保護他的位分。所以在他吃的日子,他不只是沒有遵守一個命令,他乃是走離開他立約的位分!

請聽,在三章6節這樣說,「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我問大家,上帝說你吃的日子就會死;女人就說,不, 這是可喜愛的。到底她的心發生什麼事?她還相信神嗎?她相信神是為她的好處嗎?她相信上帝有美好的命定和旨意在她身上嗎?即使她回答說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其實在她心到底認為上帝怎麼樣?神是保留好東西不給我嗎?祂不要給我智慧嗎?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時候在夏娃的心已經跟上帝斷絕了關係?

她心想:我不再相信神了,對我說一些不真實的,你沒有為我的好處想,我不能再依靠你,這果子是要給我帶來智慧的,你卻叫我不要吃?我不單不再相信你,而且我要走自己的道路!不管你告訴我什麼,我就是要吃!

關係就是這樣受到破壞。立約的位分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關係的緣故。大家有沒有發現違背神的命令使關係受到阻礙,而最終將導致人離開與神立約的關係。從那時候開始,那女人就不能再回來說:「我全心全意的愛你,我完全的相信你,你是我最好的主。」

這就是為什麼神要來,人不能面對神,並且躲藏起來,因為他們的心已經受到玷污,他們的思想已經被扭曲和墮落。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創三9-13)

大家看,他們的彼此相交已經受到破壞,現在變成互相的指責和控訴。

命定與差遣

另外,讓我們快速看看亞當的被差遣,我之前提過呼召和差遣是不一樣的。呼召一般是超過我們能夠理解或領悟,呼召並不是我可以為神做什麼,乃是神要透過我做什麼,是超越我個人的投入。被差遣卻不一樣,它是我們需要去做的一些特定的事情,然後其它的讓神來處理。就如一章28節所記的,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這裡,我們看見幾件事情,首先亞當的命定是要去照料其他的生物且把他們也帶進命定當中,進入豐滿。然後主對亞當說,你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這是什麼意思? 主的意思是:我已經創造天地萬物使他們都遍滿地面,現在你也要生養眾多,然後去照料他們,我不希望世界上有任何地方沒有人管理。

巴別塔─萬國的開始

我要說的這個很重要,可是我沒有時間帶大家去讀創世記十一章,請大家去看巴別塔「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在創世記十一章,人類在彼此商議去搗亂上帝的計劃。他們說,我們不要分開,我們要在一個地方。可是這樣下來,人的存在就變得沒有意義。

神如何回應?祂說:我們下去,使他們分開,不能讓他們做成這事。 我們許多時候看經文只留意到語言的變亂,但如果我們回去看十一章9節,那說神把他們分開,以至於他們可以分散在全地。你知道嗎?那就是萬國的開始!首先他們擁有不同語言,那些能彼此溝通的人就聚在一起成為一個族群。然後他們走到那就會延伸到那個地方生活。你覺得會發生何事? 如果一個族群住在一個地方,另一群人喜歡又住進來,他們就開始爭鬥。

因此主說:我已經劃定萬民的疆界。

「至高者分配列國的領土,把人類分開;他按照以色列人的數目劃定萬民的疆界。但上主選雅各的子孫作為自己的子民,作為自己特定的產業。」(申命記卅二8-9)

就在這分開的過程中,神把人分散在列國中,並為他們分配列國的領土,劃定萬民的疆界,並選了雅各的子孫作為自己特定的產業。 為什麼是以色列,她有什麼特別,為什麼上帝要揀選一個國家?我們今天沒有辦法詳細講,但讓我們回去看差遣(commissioning)的部分, 一個任命面最重要的就是立約的位分。神對亞當的差遣是:去,去倍增,要遍滿全地。然後上帝繼續對他說:要治理這地,管理一切萬物。這些是給你做食物的,其他這些我給動物做食物,你要管理好讓地上的生物都有東西可以吃。而當亞當墮落,他有沒有停止倍增? 人類有沒有倍增,有沒有遍滿全地? 有的。我們不是產出了財富,做了各樣有價值的生嗎? 然而,我們所產出的世界不是上帝能接受的。

我們所生產出的社會,人類的社會、列國、城市和社區都以神所恨惡的方式生活。是的,我們有完成被差遣,可是生出來的一切都是一些離開了我們立約的位分的事物。我們有生兒育女,可是他們沒有神的形像,沒有以神的方式生活。所以雖然我們有去做被差遣的事情,然而很可惜,我們損害了與神的約,離開了我們立約的位分。我們所生產的都不是上帝要的。

各位弟兄姊妹,在我們生命中,有可能我們是按著我們的呼召來傳道和服事,但是如果我們離開了立約的位置,很可能你是在產出許多不被悅納的果子。

該隱和亞伯

現在容許我再往前講,當亞當和夏娃把自己弄糟糕以後,神沒有完全放棄人類,祂在等候他們的下一代。亞當夏娃生了孩子,該隱和亞伯,聖經告訴我們該隱是耕種田地的,亞伯是牧羊人;該隱給耶和華帶來祭物,,是誰先把祭物帶來?是該隱。 然後亞伯也把祭物帶來。 我曾經這樣想,該隱一定是對上帝很有熱情,所以他會說,讓我把祭物獻給耶和華。 但直到我讀希伯來書十一章,那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 然後羅馬書十章怎麼說?那寫到「信道是從聽道來」。聽什麼?聽見神的話。如果亞伯是因著信,獻祭與 神,他一定是先有聽見神的話,接受了,願意聽從,然後產出行動,故此他所獻上的被視為信心的獻祭。

那如果亞伯有聽見上帝的話,那該隱也同樣有聽見神的話。他是首先把祭物帶來的,然後才到亞伯。如果亞伯有聽見神的聲音,那該隱也一定有聽見。但是上帝不悅納該隱的祭物,卻悅納了亞伯的。該隱就發怒, 他的信心就下垂。如果我們讀創世記第四章,“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 主到底在說什麼? 祂說「你知道什麼是對的,但你沒有做,卻期望我悅納你的祭物?如果你做的對,我一定會悅納的。」

如此就證明了這兩個年青人都有聽見上帝的話, 只是一個行得對,另外一個沒有。

我默想:當上帝去找該隱問他為什麼發怒,請看清楚,該隱不只是失望,他是發怒,意思是什麼?他把祭物首先帶來獻給耶和華,聖經說是他先來,亞伯在後,可是上帝只悅納亞伯的。 你覺得當時候該隱心會怎麼想?他不是覺得奇怪然後思考問題到底出在哪,也不只是失望而已,他乃是發怒。我要大家想想該隱的心,他在想什麼?在想難道亞伯比我好嗎?上帝是歧視我嗎?祂一點都不公平……這些話就一直在該隱的心中縈繞著, 我相信他是越想越生氣,然後上帝來問他:「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這裡有兩個問題:(1)主說,你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但你不去做,所以我不悅納。但如果你做的是對,我一定會悅納你的。(2)我看見你的心,並且要提醒你。這裡有另外一股勢力,這事情不只是包含你和我。我們中間有一個第三者叫罪,它不是一個行為,它是一股勢力。這股勢力有能力把人擄掠去犯罪,罪已經伏在你的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我現在提醒幫助你,你一定要抵擋並勝過它。

我希望大家去想想該隱的心,他聽見上帝給他的提醒,但是他的憤怒並沒有因此停止。他跟亞伯兩個人在田間,我不曉得在田間的時候,他到底在想什麼,但是我們知道他的憤怒已經到極點要爆發,他起來打亞伯,並把他殺了。當默想的時候我發現,許多時候當有一些事情發生,然後你就會開始想:為什麼那人要這樣做?為什麼他這樣說?為什麼他這樣對待我?…然後你的憤怒會一直上升,當你越久停留在那個階段,你越去沉思或凝視那件事情,你就會越覺得「呀!呀呀呀!我不能被這樣對待的!」大家有沒有發現如果你允許自己不斷去默想那些事,就如該隱做的一樣,你就會做出一些不能真正幫助你的決定。

該隱的事教導了我,有些時候我們不能容讓自己去思想某些事情,有一些思想你必須去拒絕它,對自己說,我不可以再繼續思考那件事。即使那件事是唯一一件出現在你腦海的,你仍然要對自己說,不!我不要去想它。因為如果你容許它停留在你的思想範圍,你就在建造很多邪惡的智慧。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嗎?你知道憤怒是如何建造起來的嗎? 如果你不斷對自己說,我不要去想,憤怒就會「噢……下來……」如果有別人走過來說:「我真沒想到他竟然對你說這種話。」,立刻你的憤怒又會再次上騰。之後你又告訴自己我不要再想了,憤怒又會下來。

請大家小心,不要讓情緒來控制你,他會毀壞你使你做出不當的行為和決定。

大家是否發現上帝正在嘗試伸手觸摸下一個世代?想要帶出亞當的命定。神是主動提出向祂獻祭的那一位,祂想要與他們相交,可是該隱再次把事情弄糟了。我們很快來看第四章,當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該隱沒有立刻說,主啊,赦免我吧。也沒有說,我錯了,我道歉。他說什麼?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完全沒有痛悔的心,他的心不是憂傷痛悔的心,是一顆頑梗的心,一顆驕傲和自我的心。他只有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大家看見嗎?你犯錯了,做了瘋狂的事,然後上帝告訴你罪的結果,但你的回應是── 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上帝就照該隱擔心的這些微不足道的事回應他說,「不,我給你立一個記號。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 該隱沒有悔改,他只是關心遇見他的人會殺了他。經文下一句是什麼?──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從此他就離開主的面,離開神給他的計劃和目標,離開他的命定。他的生命還有什麼意義?虛空,沒有意義。他還能在哪找到他生命的意義?他已經與創造他的主斷絕,從那一位給他命定和意義的主面前離開!

我們再來看接續下來發生的。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這裡請大家留意, 過去很多年我讀了,可是沒有看見。去年我回頭再看的時候,我就看見這個對他弟兄非常苦毒的人,一個離開神的面,離開神計劃,覺得自己是被放逐的人。他在心或許對自己說:「我會做到,我一定要做到!我不會失敗!」我要大家留意他的心,他對生命的態度。

首先,該隱離開並開始新的家庭。請大家想想在他家族的靈,這靈會一直延續到他下一代,他子孫的子孫。

第二,他開始建造一座城,以什麼樣的靈來建造?憂傷痛悔的靈嗎?不!而是那個說,我可以,我一定可以做得到,我不會失敗的那靈!故此他建造的城市的根基,就是那建造在他心中的靈。整座城市都是在那靈的根基上建造。你可能想,哦,那一定是一座邪惡的城市。但是從人的角度來看,這裡告訴我們,在那城面,人牧養牲畜, 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城,接下來還有彈琴吹簫的,他不是一個人,那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所以整個娛樂事業—彈琴吹簫、音樂,甚至可能舞蹈都建造起來。

接下來說,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這裡我們看見教育,有一個教育系統的誕生,不只是彈琴吹簫,還有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一切銅匠鐵匠的祖師。這裡講的是一個工業,有工廠,經濟繁榮。大家有沒有看見城市?就如世界各地的城市一樣。在城市頭,大家彼此喜歡,因為大家都在同一個靈底下運作。有娛樂、重金屬音樂、藝術、農業、各樣的生活…我恍然大悟,這裡有一群人離開神,說我不在乎,我是被放逐的,我要建造自己的城,一個沒有上帝的城,沒有上帝計劃的地方。這些人在心裡覺得我們不需要上帝,也不再跟祂有連結。

隨著人類的社會,各個城市建造起來,唯一的問題就是在該隱的後裔和塞特的後裔中間沒有任何的界線。他們住在同一個世界底下。什麼意思?他們很快就通婚,當他們通婚以後,你想想看他們的靈。

我們很快從第四章跳到第六章。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1-6)

你看見了嗎?神後悔造人在地上,故此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六7,11-12)

各位請聽,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城市,一個社區,有一群人是完全與神的計劃和目的隔絕,他們離開神的同在,自己去建造城市,所過的生活也是我們可以想象的城市生活模式。可是在他們與塞特的後裔中間卻沒有任何的界線,所以一代一代下來我們看見罪惡很快充滿了整個世界。整個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敗壞到一個程度,一些屬靈界的(神的兒子們)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實際上是如何運作,但聖經說他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並且他們生出孩子,請問他們的下一代是在神的計劃嗎?一些屬於靈界的,竟然娶世界上的女子,然後生兒育女,請問他們還在上帝的計劃嗎?

你有沒有看見一切都被玷污了,遠離神的計劃,然後神是否就接受那陷入混亂的次序嗎?沒有!祂說我後悔造人。為什麼?因為人本來是為著管理萬物,在神的計劃帶領萬物進入命定,可是現在他們卻使一切都敗壞了!你記得從前當神創造天地萬物後,神看一切都甚好嗎?然後祂才說,讓我們造人吧。然而,現在神後悔了。我們接著看一章26-27節,所有一切本來甚是美好,一切萬物都準備好要彰顯上帝的榮耀,可是現在人類卻行出相反的事情,把世界帶向滅亡。後來神在挪亞的日子要用洪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和他的一家逃離了。.

我沒有時間繼續講挪亞,但如果各位回去看創世記八章,神給亞當的任命,就是他失敗的那個任命,是跟神給挪亞的任命一模一樣。神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在你那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牠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上帝把對亞當的任命給了挪亞!這告訴我們什麼?

各位弟兄姊妹,神呼召我們來服事祂,給我們工作,祂同樣也能夠奪回給我們的任命,然後交給別人。就像神透過亞伯拉罕,興起了以色列,但是以色列多次悖逆神的旨意,最終失去他們的命定。身為教會的我們,也有可能錯失神的心意,不能進入命定。但時候將到,主回來的日子已近,處在末世的我們,讓我們奮力加入他的大軍,完成他的託負。(因為信息太長,沒有錄完,最後三行為附加文字。)2010年以色列與萬國信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慕約翰
    全站熱搜

    l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