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心

摘自 10/16/2011

Steve Chua 牧師

慕主先鋒主日信息

中心經文: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1:8)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6-18)

Steve Chua 說:“天父告訴我,聖潔不是指公義、正義,耶穌成為你的公義,聖潔乃是一種關係。”

「聖潔」與「天父」

你要看待神,如同耶穌看待神一樣,因為耶穌跟神有最親密的關係,他真明白神。聖經中記載,耶穌稱呼神:「聖潔」─只有2次。但耶穌稱呼神:「天父」─有203次。

感覺影響關係

神告訴我,因你所看到的神的聖潔是出於你的感覺,但這感覺不是真理。只是它對你是真實的,影響你對我正真的認識;因而影響你跟我的關係。當不聖潔者遇見到聖潔者時,都會非常懼怕。聖經中告訴我們,當不聖潔者到聖潔者面前都是死,因為聖潔的神是要來審判的。

法利賽人的假聖潔

聖經中說到法利賽人的假冒偽善,耶穌卻稱他們為毒蛇的同類。但神告訴我耶穌不喜歡他們的真正原因是他們表現出的不是我真的形象。他們破壞來自神的聖潔。

神真正的聖潔

馬太福音六章與約翰福音十七章,兩處稱神為「Holy」。當你們心裡彼此純潔時,你們可以行走在光中,在光中有很親密的關係。神是聖潔,當我們也聖潔時,我們跟神才會有真正的親密關係。

15:11-32浪子回頭的故事。(耶穌通過這個故事挑戰法利賽人和罪人的不同反應,並教導他們,使他們明白神的心意。)

經文

分析

法利賽人

罪人

11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父親的反應並不生氣,也不發怒。因為愛不是控制。父親也沒有因為兒子的回答而改變他應有的份額。父親總是豐富的,公平的。(神造我們的時候給我們自由意志,希望我們有反應。愛不是被強迫的,是有回應的。)

怎麼可以這樣,這是個完全背棄的兒子。這是什麼樣的父親啊?

哎呀,就是這樣開始的。

13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

兒子不是因為高興而離開很遠,而是因為痛苦。「放蕩」是因為痛苦,所以他要宣洩,或者用別的東西來掩蓋這個痛苦。

耶穌在講罪人呢!很生氣!

啊?耶穌在將我們嗎?我們完了。

14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你收你種的,他得到應有的。(他們扮演了審判官的角色。)

父是對的,我們現在要受審判了。

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16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饑。也沒有人給他。

他去外邦人那麼找工作。那是被輕看的,是不對的。他過得還不如豬。

因小兒子被人羞辱而得意。他沒有盼望。

耶穌說我們是不潔的。我們沒有希望了。

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19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他想起父親好的方面。他有這樣好的父親,他為什麼要離開呢?他決定要回去,求他的饒恕:‘我不配你的兒子,求你把我做為你的雇工吧。’

他們期盼:當兒子回來後,父親會用石頭打他,然後問他討還錢。神贏了,他要死了

覺得悲慘,完了,我們要死了。

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21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23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父親因為充滿了愛,他開始奔跑到他兒子那裡,並與他親嘴。但兒子還是因為他的錯,而求父的饒恕。而父親吩咐僕人,給他兒子最好的衣服,最好的美食,甚至戒指。然後兒子本來只認為,自己悔改後只這是不對的,能做僕人,不配做兒子。然後父親還是待他為兒子,而且開宴慶祝。父親覺得這值得,他的愛和恩典蓋過了一切。

這是不應該的,這是不能接受的。

好感動,歡呼。

25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27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28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這時故事中的英雄回來了,太好了。這個人知道怎麼才是正確的。事情要改變了。

哎呀,怎麼辦?開始擔心。

29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30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父親去求他的大兒子。(愛不是高高在上,而是降尊臨卑。)大兒子認為,我一直按你喜歡的去做事,卻沒有得到這樣好的待遇。父親去對你另一個兒子卻那麼好。

 

 

31父親對他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父親是有權力說他兒子是否正確,但愛充滿了父親,父親卻包容他們的一切。)這個大兒子已經擁有一切,他卻不明白。但父親還是好好跟他說:他現在回來了,你們兩個和好吧。

 

 

我們不知道故事的結局如何。可能法利賽人非常生氣。罪人認為這樣的父親真好。這裡我們看見兩個兒子,他們都沒有明白父親的心意。一個兒子覺得羞辱,自己不配得。另外一個兒子總是希望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得到獎賞。他心中滿是自己的公義(他所認為的聖潔)。他們看到父親,只是權威而已,不是他們想像中那樣的聖潔。

結論

我們現在就有那麼好的父親——神。我們要讓我們的教會除去只會審判別人、自以為公義的靈,因為這不是神的聖潔。我們每個都是罪人,不要再讓剛悔改回來的罪人因為我們的“假聖潔”而再次遠離神。我們要讓神的國降臨,先要讓我們脫去“假聖潔”的外衣,用我們真心的愛與親密關係來互為一體,把天國帶到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