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經之路 如何吃喝主的話(上)
紀志煌院長/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
基督徒要靈修,藉著讀經、禱告來親近主,靈命才得以成長。
讀經讀不懂
 我信主之後,固定參加教會和查經班的聚會,從牧師的講道和小組的查經,有時參加退修會,對聖經多少有些瞭解,可是總覺得不夠。
 有次我接受建議把聖經一年讀一遍 。從創世記開始,提到神的創造,人如何與神隔絕,後來,除了挪亞一家,神用大水淹沒所有的人。之後,人又多起來,神揀選亞伯拉罕,應許他成為大國,談到這國家如何建立,有那些人做王,如何分裂成以色列、猶大國,又如何離棄神,拜偶像,相繼被亞述和巴比倫所擄,後來猶大人又從巴比倫歸回,重建聖殿。這些舊約的律法書、歷史書,以及智慧書的部分,還可以。但當我進入先知書,以賽亞書讀不懂,耶利米書也讀不懂,到以西結書我只好豎白旗,套一句英文俗語「It beats me.」就是說:「搞不懂。」
進神學院受裝備
 主帶領我進入美國南卡洛萊納州的哥倫比亞聖經暨宣教研究所(Columbia Graduate School of Bible and Missions)讀道學碩士科,一年級下學期修Mr. Hatch的先知書,才知道要明白先知書,先要從歷史書中找出先知寫作的時代背景,才能忖測出神差派祂僕人眾先知傳遞信息的原因,也才能明白先知預言的內容。
 在神學院三年的時間,修了不少聖經、解經、聖經原文、講道、教會歷史、教育原理、教牧、輔導、宣教的課程,對我都很有幫助。
有人吃聖經,不是讀聖經
 回台之後,在一所專科學校教書。有次參加退修會,從講道的信息中感覺講員對經文很熟悉,就請教他如何讀經,為什麼能把聖經講解的那麼清楚。他回答說:「我聖經不是用讀的,是用吃的。」我大感意外,怎麼吃?
 從聖經中找到耶利米(耶十五16)、以西結(結三2-3)和使徒約翰(啟十10)三位都吃神的話。到底如何吃?吃來是什麼味道?

耶穌要我們吃祂的肉、喝祂的血

 在約翰福音六章51-58節記載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結果祂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他們就厭棄,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只剩下十二個門徒。
 我本來也不懂如何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可是從63節所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恍然大悟,耶穌不是指肉體上的吃喝,祂是指屬靈上的吃喝,就是吸收祂所說的話進入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中,也就是在馬太福音四章4節所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原來就像是我們的身體需要食物,我們的屬靈生命需要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就是整本聖經。也就是歌羅西書三章16節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
難道讀經、查經、研經還不夠嗎?
 有人會問:「難道讀經、查經、研經還不夠嗎?」
 我信主之後,開始讀聖經,也固定參加查經班,大家一起查考聖經,也去讀神學院研經。我就讀的神學院以聖經和宣教為主,甚至名稱是「Columbia Graduate School of Bible and Missions」。難道還不夠?難道神的話這麼難懂嗎?(未完待續)(國度復興報489期2011.11.22發佈)

我的讀經之路 如何吃喝主的話(中)
◎紀志煌院長/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
吃喝主的話從信耶穌,讓靈活起來開始

 教會所有的事工是建造在神話語的根基上,也是最不容易打造的。為什麼?
 有三個基本的問題,第一個是要明白耶穌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既然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那就是整本聖經。我們必須對整本聖經有全盤性的瞭解,融會貫通。信主之後要立定心志,也要求神幫助,把舊約卅九卷和新約廿七卷,一遍又一遍熟讀,直到神的話深深地刻印在我們心裡。
 第二個問題是罪的問題,罪使人與神隔絕、疏遠。如果不面對、處理我們的罪,就沒有屬靈的胃口,對神的話沒有渴慕,甚至排斥、抗拒。
第三個問題是信耶穌之後,有沒有碰觸到自己的靈?哥林多前書二章11節說:「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什麼是在人裡頭的靈,怎能讓人知道人的事?
 信主的人要清楚重生,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就是說,我們頭一次出生是從媽媽的肉身生出我們的肉身,信了耶穌之後,就重生(再一次出生),從聖靈生出我們的靈,我們的靈開始發揮功用,與神相交,渴慕神的話,像才生的嬰孩渴慕純淨的靈奶(彼前二2)。
 沒有信耶穌,靈沒有活起來,不會與神相交,也不會渴慕神的話。信了耶穌,如果靈沒有活起來,沒有啟動,不會渴慕神的話,是很可惜的事。羅馬書八章10節說:「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我常鼓勵基督徒作這樣的宣告:「基督在我裡面,我的靈活了!」這真是一個起死回生的宣告,會把屬靈生命的開關打開,靈就發揮功用了!
 如果靈沒有活起來,不能發揮功用,怎麼讀聖經,都進不了人的靈,只能進入人的魂、頭腦,成為聖經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這是很常見的情況,如果沒有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生命的糧裝錯了地方,成為知識,卻不能成為生命,很可惜。
朗讀聖經,好處多多
 小時候的學習從朗讀開始,逐漸改用閱讀,速度較快。對習慣閱讀的人,告訴他們回復朗讀,有時不容易接受。但是,耶穌說要像小孩,承受神的國。當我開始用朗讀的方式讀聖經,我發現:「朗讀聖經,好處多多」,說明如下:

一、宣告神的話,心思意念轉向神:
 約書亞記一章8節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如何讓神的話不離開口?朗讀聖經是最容易的方式,宣告神的話,不管在那裡都可以宣告神的話,彰顯神的同在、榮耀、能力,在這樣的氛圍中,我們的心思意念會轉向神,讓神掌權。

二、傾聽神的聲音:
 我們最熟悉的聲音是自己的聲音,因為只要說話時,都在聽。當朗讀聖經時,可以把自己的聲音借給神,好讓神藉著我們最熟悉的聲音,對我們說話。邊朗讀,邊聆聽,好享受。

三、有助於熟記經文,使我們能常常思想神的話語:
 當我們閱讀聖經,從眼睛所看見的文字,進入腦部的視覺皮層,再進入運動皮層處理,來瞭解其意,像打電腦時存文字檔。當我們朗讀聖經時,不但要用眼睛看,像存文字檔,同時,我們的口出聲,從我們的耳朵所聽見的進入腦部的聽覺皮層,再進入運動皮層處理,像打電腦時又存語音檔。雙管齊下,加增記憶的效果。多朗讀幾次,就很容易把經文背起來。
 有的因為學校學習的不良經驗,對背誦產生懼怕,怕背不起來,或背了又忘,很有挫折感。有的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好,或是因為年紀的關係,覺得記憶力退步。但是當我們朗讀聖經時,會發現記憶力逐漸地進步,克服學習困難、障礙。不要有背經的壓力,即使忘了,不用緊張,下次讀到時再背。讀到喜歡的經文,多朗讀幾次,很容易就背起來了。
 背經文是使我們能常常思想神話語的前提,就像牛、羊等反芻動物,一定先要把草吃進去,才能慢慢反芻。常常思想神的話語使我們的心思意念逐漸被更新,因著想法被更新,做法就會被更新了。

四、地毯式讀經,包括人名和地名:
 當我們朗讀聖經時,遇到人名或地名,還是一個個唸。起先會感到不順,多唸幾遍之後,會越來越順。從人名或地名中,找出一些對應關係。例如,猶大國的王從羅波安到被擄的西底家,到底他們所行的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正,或看為惡,都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整個國家的屬靈狀況,也就容易明白神藉著祂的僕人眾先知要告訴他們什麼話了。

五、培養口齒清晰靈活,有助於表達或講道:
 當朗讀聖經時,遇到不會讀的字就查清楚,標上注音符號,下次唸的時候,就很順了。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口語表達需要改進,或是有些發音不夠標準,這也是最好的練習機會。尤其對常要講道,或在公眾前講話,或是演講的人,是一大契機。
每天朗讀,把新約和舊約一遍又一遍讀
 每天有計劃、有進度地朗讀新約、舊約,把新約和舊約分別從頭到尾一遍又一遍地朗讀,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聖經基礎。
 我的經驗是,把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第一次最不容易,之後會越來越容易。聖經讀三、五遍之後,對聖經整體開始有些感覺,但還不夠具體,到了十遍之後,逐漸連貫起來,越來越能融會貫通,感覺就像影像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深刻印在心中。
 讓我們誠心地問自己兩個問題:
 我一年要讀幾遍聖經?
 我一生中要讀幾遍聖經?
 舊約有卅九卷,共929章,新約有廿七卷,共260章,新舊約總共有1,189章。
 我有一部「聖經播放機」,播放新舊約一遍要80個小時,相當於4,800分鐘,除以1,189章,平均朗讀一章約要4分鐘。
 一年讀一遍,每天要朗讀新約1章,舊約3章,約15分鐘。
 一年讀二遍,每天要朗讀新約2章,舊約5章,約30分鐘。
 一年讀三遍,每天要朗讀新約3章,舊約8章,約45分鐘。
 一年讀四遍,每天要朗讀新約3章,舊約11章,約60分鐘。
 這需要預留時間,而且要盡全力保守,不容許任何的疏忽。晨間朗讀最理想,因為心思還沒有被佔據,容易專心。神會非常樂意幫助我們親近祂,使我們能明白、遵行祂的旨意。當我們與  神有約時,祂會幫助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和力量來執行,因為這些都是出於祂。
把聖經朗讀那麼多遍作什麼?
 神應許把祂的話放在我們裡面,寫在我們心上(耶卅一33,來八10),要用祂的聖靈,把祂的話寫在心版上(林後三3)。這是神要做的,當我們回應神,藉著一遍又一遍朗讀聖經,就是讓  神的話一次又一次地刻劃在我們心中,一次又一次地加深印象,為的是使我們的心意更新,而帶出生命整個改變。(未完待續)(國度復興報490期2011.11.29發佈)

我的讀經之路  如何吃喝主的話 ()

◎紀志煌院長/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

自己整理出各書卷的大綱

  在朗讀聖經時,不是朗讀過了就算,要尋求明白神的話,但不要停下來,花時間去研究或禱告。如果要研經或禱讀,就另找時間。要記得你在進行的是:每天有計劃、有進度地朗讀聖經。

 當朗讀的時候,除了要能明白經文,也要抓住聖經的重點,把這些重點串連起來,自己整理出各書卷的大綱。

 如何抓住聖經的重點?我的方法是,把你讀到有感動,或覺得重要的經文,加以劃線,下次再讀到的時候,就會提醒自己。此外把重複出現的字或詞圈起來,就很容易注意到重點所在。另外,如果感覺已經抓到重點,不妨就在聖經上找個空白處,用幾句話把它寫下來,積多了,就容易串連在一起。如果你在朗讀時,有個印象,那裡有同樣的經文,就把它記下來,作成自己的串珠。此外,也可以用禱告的心,求聖靈賜下亮光,點出重點。

 為什麼要抓住重點,把這些串連起來?為要做出大綱,以便對聖經的各書卷有個全盤性的瞭解。書卷是組合成整本聖經的不同單元。我把各書卷比喻為神殿中的柱子,六十六根柱子都要立好,一根都不能少,才能建好神殿。

 書卷大綱的整理從朗讀聖經開始,抓住重點、把重點串連起來,整理出自己的大綱。很多的聖經註釋本都有大綱,但那是作者的大綱,可以做參考。要把神的話消化吸收,才能成為自己的。

 自己整理出來的大綱有什麼特別?也許剛開始整理出來的大綱不是最滿意的,但隨著一遍又一遍地朗讀聖經,抓住新的重點,就可以把大綱再作修飾、調整。一方面提升對書卷掌握的程度,另一方面,成為靈命成長的立足點。

 使徒保羅勉勵提摩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提後一13)「規模」也可以解釋為分類、系統、結構、架構,就像是倉庫中堆放很多東西,要加以分類,設好架子,再把東西有系統地放置好,就會井然有序,方便貨物的進出。同樣地,我們把  神純正的話語,合適地整理出重點,擺好其相對位置,清楚其結構,方便陸續把神的話語放在對的位置,而且要用的時候,就知道在那裡拿。

 當我整理哥林多前書的大綱,我注意到這卷書信有八個教會問題,每個問題都有解答,我就自己給哥林多前書取名為「教會問題解答」,或英文的標題為:「Q & A of the Church」。遇到教會類似的問題,我會在哥林多前書找答案。

 自己整理的大綱,成為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立足點,在信仰上站得穩,進可攻,退可守。

 舉羅馬書的大綱做個例子

  很多的基督徒,包括牧師們,一提到羅馬書,就聯想到「因信稱義」的真理。沒錯,羅馬書中有這真理,是很寶貴的真理,也是馬丁路德所領受,使他勇敢地從當時信仰的錯謬中走出來,回復到「惟獨聖經」的信仰真道,這是劃時代的創舉,令我非常敬佩。

 羅馬書和「因信稱義」的真理可以劃上等號嗎?有的註釋本就以「因信稱義」為整本羅馬書的基本架構,也有的註釋本以「定罪、稱義、成聖」作為前八章的架構。

 但是我注意到無論是「因信稱義」或「定罪、稱義、成聖」都是從人的角度來看。可是從羅馬書一章16節講到「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應該從  神的角度來認識福音,「因信稱義」或「定罪、稱義、成聖」是福音作在人的身上,信的人所得著的果效。

 當我一次又一次的從羅馬書找重點的時候,我注意到一章16節:「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有三個重點,分別是福音的本質:是 神的大能,福音的功用:要救一切相信的,福音的順序: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使徒保羅在寫這書信的時候,他分別用一至八章來講解福音的本質是 神的大能,用九至十一章來講解福音的順序,為什麼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用十二至十五章來講解福音的功用要救一切相信的,就是當信的人蒙拯救之後應有的生命表現。

 我也注意到一章17節和三章21, 22, 25節都有「神的義」,就寫下一章17節至三章結束的重點是:「因著神的義顯明人的不義,人只得因信稱義」。我又注意到五章5, 8節和八章39節都有「神的愛」,就寫下五章到八章的重點是「因著  神的愛,神要救信的人脫離罪和死」。而一章17節至八章39節,我整理出的大綱如下:

福音的本質:神的大能(1:17-8:39

  一、因著  神的義顯明人的不義,人只得因信稱義:(1:17-4:25

 1. 人的不義

 (1) 外邦人的不義(1:26-32

 (2) 猶太人的不義(2:1-29

 (3) 證明:猶太人和外邦人都在罪惡之下(3:9

 (4) 結論:「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3:20

 2. 解決之道:因信稱義(3:21-31)。亞伯拉罕是因信稱義的前例、典範(4:1-25

  二、因著  神的愛,  神要救信的人脫離罪和死:(5:1-8:39

 1. 神的愛要救信的人脫離罪:

 (1) 脫離罪的根源(原罪)(5:12-21

 (2) 脫離在罪中(罪的權勢)(6:1-23

 (3) 脫離住在裡頭的罪(罪性)(7:1-8:4

 2. 神的愛要救信的人脫離死:(8:5-23

 (1) 脫離靈的死(8:5-17)。基督在裡面,我們的靈活了。

 (2) 脫離身體的死(8:18-23

 3. 神(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  神)要幫助我們(8:24-39

 (1) 聖靈要幫助我們(8:26

 (2) 聖父要幫助我們(8:31

 (3) 聖子要幫助我們(8:34

 這個大綱謹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希望能引起興趣,掌握住經文的結構。

吃喝主話的目的是什麼?

 無論是讀經、查經、研經或吃喝主的話,都要帶出一個相同的目的:認識真理,遵行主的話。提摩太後書一章13-14節告訴我們:「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為能守住善道,要先清楚純正話語的規模,又要倚靠聖靈牢牢地守著。

 願主賜福你。(全文完)(4912011.12.6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